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香料島上的日本武士

為什麼17世紀的荷蘭人要把印尼 Banda Island 上的豆蔻樹砍掉一半? 不只砍樹荷蘭人也在那個撮爾小島上展開血腥屠殺。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荷蘭人砍了樹還要殺人? 答案竟是為了獨佔香料市場,壟斷豆蔻(Nutmeg)價格,確保獲取暴利! 

一粒不比姆指頭大的豆蔻有何暴利可圖?

嘿! 君不知荷蘭商人可會炒作市場,當時他們並不是把豆寇當香料(Spice)賣,而是當作預防像黑死病之類的流行病藥材來賣! 讓當時的歐洲人搶著買來當護身符,當救命丹!

那這"豆蔻的暴利"到底有多大? 值得為此殺人放火嗎? 據考,當時倫敦市場10磅豆蔻的價錢是2英鎊,足足比原產地的1分錢(penny)購入價,高了6萬8千倍! 咱們俗諺不是說過: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何況荷蘭人殺的又不是自己的頭!


那場大屠殺發生的時間是1621年,地點是在印尼西南部的一個小島: 班達島 (Banda Island)早期我讀過的史料都說是荷蘭人打跑葡萄牙人之後,假意和當地酋長簽了一個極為不公平的條約,然後借口當地人違約,必須嚴處犯者,趁機一次殺光所有在島上的«外國人»。據考死在那場被稱作 The Massacre of Bandanese ( Banda Island Massacre) 2千多人中,也包括一些從中國和阿拉伯去交易的商人。 

今年再訪比利時安特衛普的 MAS (潮岸美術、史博館) 才發現,照荷蘭人的說法,當初下手殺人的並不是荷蘭人,而是他們僱用的日本浪人!
 
It was the Japanese Samurai who did the killing on Banda Island in 1621 ... under the command of the VOC officers, of cours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