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布拉格皇城抛窗比賽

上個星期捷克觀光局為紀念捷克歷史上的三次[抛窗意外] (1419年,1618年和1948),特別在皇城山(Hradcany)上的老王宮裡舉行了一場抛窗比賽,因為很臨時,沒來得及召開記者會,也沒有對外宣佈比賽結果,但因我們台灣也派了代表團參加,又得了金牌,我怎能不特此補述一下,聊盡導責呢! 
其實歷史上三次抛窗意外 (Defenestration,多譯為抛窗事件)的發生地點只有1618年的那一場是在皇城山的老王宮裡,但觀光局以老王宮(英文通稱 Old Castle,但精確的說,應該是Vladislav Hall-弗拉蒂斯拉夫廳)為這次比賽的場地,我想也有他的道理,第一個是因為這裡夠高 超過20 如果沒有基督天使搭救,或是馬糞豬屎的墊護,從這裡摔出去的,必死無疑!

 基督天使和馬糞豬屎並非我的胡謅,1618年被基督教抗議派(Protestant – 或曰堵爛派) 從這裡丟出去的2位哈布斯堡欽差大臣 -  Philipus Fabricius Vilem Slavata of Chlum,在不自由意志和自由落體中下墜20多米沒死,照天主教徒的說法就是上帝再造的奇蹟;但依抗議派的解釋,則是他們的豬屎運! 

我的說法呢,Chlum這個姓是姓對了 …Chlumm! Chlummmmmmm….又高又遠!
 
至於Fabricus 這個姓呢,雖然唸起來就有粉身碎骨的效果,費迪南二世仍然派他當欽差大臣,本意就是不論談判結果,反正這場肅清異教的戰爭是打定了! 但是既然你能大摔不死,奇蹟生還,朕也就賜你一個爵位: Baron von Hohenfall (英譯: Baron of Highfall)! 也是又高又遠!

 除了夠高之外,捷觀局以Vladislav Hall 為第一屆世界抛窗比賽場地的另一理由,依我看,當然也有還原這間中世紀歐洲(教堂之外)最大廳堂(62m x 16m x 13m)的原始功能 騎士比武 的用意。不然,這間在Vladislav II 統治期間,由當代最偉大的建築師Benedikt Rejt 1493-1502 之間所修建的王宮,就只能讓花得起門票的觀光客進來磨磨地板,聽聽講古…. 

夠高,夠大之外,其實Vladislav Hall 最適舉行國際抛窗比賽的最主要理由,還是依我的看法,就是那個一般觀光客已很難看到的13世紀,現位於大廳地下室的哥特式老宮和現在花了門票錢才能一睹其風采的騎士大廳穹拱頂。 

不管是全觀或是細審,這間五百年前的大廳,都反映著歐洲從堯、舜、禹、湯….ooop 脫線了! 是埃及、希臘、羅馬文明以降的石材建築和布拉格從十四世紀開始的建築力學+美學意識!

! 花得起門票錢! 我差點都忘了,[花得起門票錢] – 才是這場抛窗比賽的主題。而比賽規則很簡單,由當天在皇城區的觀光團體依門票費用和值得()分,選出布拉格的最值得抛出窗外的景點 – the most defenetrable places in Prague! 然後象徵性的把這些景點的導覽小冊,從皇城抛到Vlatava 河裡….抛的越多,得分越高!

 
台灣代表團輕鬆奪得金牌,因為丟的最多,Vladislav Hall 要門票,不值得看,丟! 由大師Kilian Ignaz Dientzenhofer 設計的小區聖尼可拉教堂 要門票,不值得看,丟! 音樂會、市政廳、美術館、Hluboka 堡,晚上看比白天美,所以去旁邊睡一晚就好,都不值得進去看! 門口照個相就好,所以通通丟! 台灣年輕人最浪漫,去布拉格甜甜蜜蜜,吃好住好買好pose照好po….就好! 要門票、導覽費的肯定不值得看! 

有沒有比賽或是比塞其實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這個鳥領隊(花了20年進出布拉格),上週才終於發現.....

全布拉格最值得的保留,絶對不能丟的文化、歷史…居然是波丹尼 Botanicus 的肥皂!

不是那個在 Pruhonic 城堡公園裡的捷克國家植物研究所 Hortus Botanicus 喔!

進去那裡要門票和導覽費,沒有賣肥皂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